純境可求

和你能夠暢所欲言的談天,好像已是很久以前的事,創業以來,精神繃得好緊,常常對你是有怨言的,原來,當身份一再重疊時,早就忘了我們原來可以用溫和的方式相對待。最近這幾天,因為燧人氏社長黃宗鱗先生送給我們的這本《純境可求》,挑起了我們聊天的話題,為同一本書而感動不已,是最初的快樂,想不到,也成了這陣子的支撐點。

生命是多麼奇妙的過程,從來沒聽說過的一個人:楊際光,卻因為一本書,變得好熟悉;他的生活歷程如一齣戲,一幕幕的重演著。他是五六十年代知名詩人,曾任《香港時報》編輯,《幽默》半月刊主編等,1974年移居美國後,以修補皮鞋為生,《純境可求》一書就收編了他在美國的生活經驗,加上早期他在南洋文藝,香港文學等刊登的作品,讀起來貼近人心,不自覺的,要承認生於這個年代,是一種幸福。

你常說我把自己看得太“重”,說真的,我不明白為何不可以這樣,只是當我的肩膀越來越痛時,心越來越小時,我嘗試去想你說的東西。對於“我”,要放下,真難的,因為,那是好不容易找到的;所以,很在乎自己做的一切,成了習慣。不過在楊際光的純境裡,說起那些因為補鞋而認識的朋友們,說去一些文字生涯的老朋友時,他把自己放得那麼小,所以豁達,帶來了一些震撼。

不得不承認自己是怕輸的人,每每發現要輸時那種驚慌失措,非常茫然;忘了是誰說,人嘛!越是自負越是自卑,原來如此。可曾試過明白一些道理,卻在親身經歷之後才派上用場,年過三十後,常有這樣的體認,別人說的話,過後才聽懂;書上講得道理,過後才感同身受;你看,生活真的要經歷,才有經驗。

我看人物照,最愛看人的眼神,因為那是騙不到人,也是最直接的表情。曾經,指著一張照片對你說,希望這是我老了之後的眼神,你笑笑說那可是要“經”“歷”一些事後所累積的知性,我當時可毛了,大聲的說我一定能的,今天,我知道,沒有絕對的事,一切都需要努力,用心,才可以擁有雲淡風清的淡淡然然。

我們的純境是否一致,是無解,但是明白了,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屬於他們的純境,只是我們不一定知道。給你們,這幾個月來和我一起的伙伴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