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大哭一場

這一句話,說出來時,有那麼一點的傷感;那可能是一個人失戀了,他人很悶的,只是唉聲歎氣,只是愁眉不展,就是哭不出來。於是,身為朋友的你決定要讓他哭,你把大夥集合成一個圈圈,說要玩一個遊戲叫做「準備好要⋯!」大家輪流出題,有人說準備好大大聲笑、有人說準備好拍拍手、有人說準備好敲敲別人的頭等等,好不容易到你,使盡全力的喊:“準備好大哭一場”,突然,除了他以外,大家居然都哭了,而且一發不可收拾。而你,看傻了,失戀的人經過你的身邊,輕輕拍一下你的肩膀,走了;而你,終於忍不住大哭一場。

原來最痛的人,哭不出來,倒是身邊的人,為他的痛觸動了心,哭了出來。我以很快的速度看完江國香織的《準備好大哭一場》,然後,腦海就浮現了這樣的畫面。

書中的人物,心中都有秘密;中年男子因為眷戀年輕的氣息而天天到學校門口去守候下課時間;新婚少婦因忘不了初戀情人而假設自己是活在一雙眼睛下的,不管她在做甚麼,那雙眼睛都在說好與不好;即將離婚的夫婦回丈夫的家,說好不談離婚的,而身為太太的女人卻在已經決定要離婚的心情裡,讓自己澈底的討厭對方的家人;這些秘密,成了我的,在身體裡,成了生氣的藉口。

最近的自己,活在低氣壓中,常常無原由的生氣,悲傷和快樂,這樣的感覺隨著讀一本書而更清楚,然後,我好像離開了自己的身體,站在外面,觀察著,想要在疏離中再和自己認識。記得在剛剛狂歡後的聖誕節,地球生氣了,在離我不遠的印尼,檳城等地發生地震和海嘯,然後,報章煤體出現了一張又一張哀傷的臉。

我翻動著手上的報紙,心裡面,好像很難過,但是,卻又期待在跨年倒數的那一天可將自己放掉,不顧一切的狂飲,狂醉一場。今天,坐在我的電腦前,打著稿,所有快樂時光經已落幕,不小心,看到悲傷的自己躲在角落哭泣,才知道,我的難過,不曾走遠。在大家都在許願世界和平,不再有天災時,是否,地球就會原諒我們,再給我們幾個世紀的好日子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