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頭看過來

生活實在太嚴肅,能夠睡覺到自然醒,能夠看書到哈哈大笑,能夠與相處舒服的人一起工作,成了一些可遇不可求的快樂;有快樂的能力,原來是那麼難得。許裕全的《豬頭看過來》是讓人忍不住噴飯的一本書。作者嚴肅的外表,文藝版常客的背景,卻出了一本輕鬆易讀而又不失意義的小品文,實在是大跌眼鏡之餘又不得不佩服此人的搞笑功力。

如果你認識一個人十多年,但是一直都沒見面,再次相見,你會怎樣做?我和豬頭的相逢就出現這樣的情況,其實認識他,也就是認識而已,說過的話應該是十句都不上吧,可是每天一小段一小段的讀著《豬頭看過來》,感覺上,好像慢慢和這個人熟悉,成了好久沒見,心也很靠近的朋友。所以當我知道他就在樓下書行時,在那樣快樂的心情下,跑到他的面前,大聲的叫「許裕全」,真失禮,豬頭是否有嚇到了呢?

印象中,除了看老夫子或小叮噹會邊看邊哈哈大笑之外,那樣的開懷大笑,已是少有的事了。這本有點半自傳形式的幽默小品,許裕全從自己的生肖:豬談起,自稱豬頭看世界,詼諧中帶點自嘲式的表達出自己,誰說無所事事的豬無所為,只要簡簡單單,有何不可。所以「挖鼻屎」也可成章,老嬸的烏龍拔牙事件也是趣事一件,家鄉的兄弟們成了風雲人物,一籮筐高中糗事叫人忍不住發笑;熟悉的場景,馬來西亞獨有的巫英語言,看著,看著,我的心裡有了清晰的畫面。

不過好笑不是終點,笑臉後迎來的是無盡的深情,或許那是一段已無法挽回的過去,但是,同是留台人的我,悄悄為豬頭和小魚落了淚,那樣善良而真情的兩個人,因為家的距離,心始終聯不起來,我們都太清醒,所以失去全心全意愛人的能力,那一段留學的時間裡,負了一些人的真心,卻很無奈。不知道甚麼時候,同樣也是相隔兩地的情侶,身在馬來西亞的他告訴我說,他很愛他的女友,可是他要放手了,因為那個台灣女孩決定了,要留在美國繼續她的人生。

原來,一些人,原本就只是陪我們一段路罷了,情人如此,朋友如此,至親亦然,只是,我希望,小魚也好,那個台灣女孩也好,曾經陪過我一段路的大家也好,過得都很好,也過得快樂。

《豬頭看過來》感傷落幕,真的,希望豬頭快樂的活著!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文心,

婉君傳來了你的專欄文章,關於我那篇書評。婉君讀了很激動,感動於你的真性情。

閱讀的時候,我不把它當成是書評,而是一種來自內心切切的問候:你好嗎?
是的,我們真的太久沒見到面。這麼多年過去了,總是斷斷續續通過報章,知道彼此在某個地方、做些什麼事。我知道你辦了咖啡館,但誤以為你結了婚,不好意思。

每次來吉隆坡,時間總是太短,要辦的事情太多。所以總是試著不要驚動太多人,在新山我過得很低調,文人朋友只有一個詩人黃遠雄,最近才認識,是他不辭辛苦花了兩年把我給挖出土,他種了荷花送給了我,我也回贈他一些書及書法作品。上個星期天他與夫人帶了個大甕來我家作客。好大的一份禮啊!

和你交談得不多,但從你的眼神中可以看到很多東西:你對咖啡的堅持,經營咖啡館就像是經營人生,總是那麼專注與虔誠。咖啡是你的信仰,它就像夜空上的星星一樣,當你一抬頭,它們就會發光發亮。

但,我也從你的眼神中讀到了疲憊。你一定受了不少委屈,也吃了不少苦。如果說吃苦也是我們人生生活的一部份,那麼我們要學著甘之若飴。但是,為了實踐理想,要吃的苦,連余仁生的十大補帖都還補不了。

每個人都在努力的生活。而你辦咖啡館,像一間心靈療傷的清心淨地,每個人疲累了來這裡卸下胄甲,呼吸氧氣。能有這間咖啡館,真的是都市人的福氣。我希望所有的努力,都可以留住幸福、快樂的瞬間。

許裕全於新山九月十五號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