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星通訊

你喜歡奈良美智嗎?不管答案是Yes/No,這都是你不願錯過的好書。

總是覺得一個人,能夠那麼清楚記錄自己的大半生,是有自覺的;怎麼說呢?從出生直到你讀這篇文字之前,你是否曾想過為甚麼你是你?身為你,應該做些甚麼?當你被取名為某某時,這個名字和你的關係又是甚麼?(因為我們可能都是一顆星,不小心掉在地球上:奈良美智)

喜歡奈良美智的人,在這個地球上,應該很多吧!我不知道他們都是用怎樣的心情來看待這本書,對我來說,這本書喚醒我的,是活的要有自覺,雖然奈良美智在書中一直強調自己有多麼的幸運,想做甚麼,去做就是了;不過我想那是因為「他知道自己要甚麼,然後就不顧一切的往那個方向努力」所以才會出現像奈良先生這樣隨性所欲將想法表現在作品上的一個人。

隨時檢查自己的人生,聽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卻是困難的;認識一位已踏入中年的阿姨,她曾是養女,為養父母帶來三個弟弟後,他們將她視如己出,嫁人後日子雖苦,卻也熬到了孩子各有一片天;她很愛談天,說起自己的人生,臉上堆滿了笑意,說到怎樣到賭場去把丈夫請回家,怎樣苦也不曾放棄孩子們的教育;我想告訴阿姨,她是活到有自覺的,懂得不斷在平凡的生命裡,為自己創造奇蹟。

在奈良先生的創作生涯裡,他總是在不足時就往更遠的地方走去,所以沒有局限,沒有規則,也沒有自滿,該往前時,就往前吧!當我們都坐在原點抱怨生命的不公平時,沒有包袱而有自覺的人,早已往前邁進,把困境拋諸腦後;我們都怕未來會失敗,卻不知道最大的絆腳石就是過不去的自己。

奈良先生在書的尾端說到:“看自己的作品,總覺得沒甚麼,大家卻很喜歡,後來,我發現那是因為作品上有「自己的觀點」,就成了獨一無二的東西。”如何學著把自己放在最重與最輕之間,我要成為那樣的一個人,清清楚楚的為自己的生命做些事,並喜歡自己,喜歡身邊的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