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間迷情

不曾問過自己,可會是一同性戀者?更不曾去有過這樣的念頭,可是,當李昂的「花間迷情」告訴我,現在不是,並非一輩子也不是時,我想,可能每一個人都要開始去思考自己有一天可能陷入那樣的兩難。在感情的世界裡,本來就狹隘,如果加上性別的複雜性,更是不知從何解讀起了。

林雲淵,方華,安雅和丁凱瑞,她們之間火花四溢,相互用愛與占有,苦苦糾纏,在心靈與身體都在背判著另一個人時,心頭像有股熊熊烈火,體溫持續高漲,臉頰緋紅不退,那樣的美麗,竟是來自於對愛人的傷害,是為殘忍,也是為自私。男人在場/不在場,對女人的愛,好像也擋把住,想不到這世上真的有一見鍾情,然後就發生在林雲淵與方華驚鴻一瞥間。

生命在感情的面前低下頭來,林雲淵身平第一次愛上的女人:方華;讓生命在愛情裡失去價值,狠狠切下去的一刀,血從手的血脈洶湧而出。切的力氣,幾乎把手也切斷,當林雲淵趕到現場時,安雅的驚慌,死亡的絕望,似乎都已遠離,剩下的只有方華赤裸的心,還有她自己⋯。

浮在半空中,想要腳踏在地上,不能;乾脆用力的浮上去吧,也不能;這樣的狀態,令人討厭。讀李昂的故事,必然會陷入這樣的狀態,因為難過,因為無助,因為挖掘出小心翼翼想要保護的心情,思考成了唯一的出路。

方華和安雅,丁凱瑞與安雅,林雲淵與方華,林雲淵與安雅,她們都是美麗的,但是,她們選擇愛的,是相似的自己。戀情裡的快樂,我看不懂,讀不到;她們的痛苦,我卻是全了的,吞食著每一個文字,她們的事,在我的腦海裡,有畫面的發生著,表情隨著閱讀而抽痛著,攪不懂自己的情緒為甚麼那樣起伏不定。

有了愛,身體就會有慾望,用文字盡情的把一切細訴,字裡行間,明白的將那些讓人臉紅心跳的需求與感覺說出,女體慾望的體現,一針見血,這些篇幅的出現,讓這本書被包裝起來,成了18歲以上的人才可閱讀的書,也讓李昂大叫說,為何真相不能讓全世界看到。

最不想面對的,就是真實的,這樣的結果,我們都在學習如何去面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