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搖籃曲

「最真的愛情,是兩人在死亡的面前還有笑語;
最深的思念,是在他離開之後,把他種成一棵樹。」
《三月搖籃曲》封面寫著這樣一段話,觸動了心情柔軟的那一塊。

本來,書中的主角:Judith和Alan與天下有情人一樣終成眷屬,也正要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直到1995年的4月,Alan開始失眠,視力衰退,失去記憶,甚至出現幻覺,最糟的是Alan開始認不出Judith;日子一天天過去,到了10月,他們知道Alan患上了「致死性家族性失眠症」,得病的人,身體器官功能衰退,智力回到幼年,直到心臟與大腦停止操作為止。

醫生給了答案,卻是甚麼也不能做,就這樣,Judith的生活變了,知道Alan患了絕症,直到1996年3月21日,Alan離開她。這之後的四年,Judith患上了憂鬱症,無法正常生活,直到後來她恢復生活的力氣,給大塊文化的社長郝明義寫了一封信,信裡正是她與Alan的故事,因此有了《三月搖籃曲》這本書。

《三月搖籃曲》用了陪伴在Alan身邊的小熊:B.B.Ray來說故事,那是一種輕鬆的說書方式,簡單直接,像是為小朋友講故事一樣的童話式。從B.B.Ray回到他們家,覺得大哥哥好奇怪,怎麼老是不睡覺,而且還常常捉著他講一些他聽不懂的話;其實他還蠻擔心大哥哥的,因為他看起來好累,卻沒睡過覺。

另外讓他不解的就是大哥哥對姐姐的反應,有時大哥哥會叫姐姐做「太太」,有時又大喊說:“我不要妳,叫我的太太來。”然後姐姐就會很傷心的躲起來哭,雖然大哥哥都看不到,可是我看到姐姐真的很傷心,連我也想哭了。

有一天,大哥哥終於睡著了,看到他睡得那麼熟,我也放心的睡了。整本書淡淡的,輕輕的,說的都是Alan走之前的點滴,文/圖都是Judith,這位來自印尼的女子,原本是服裝設計師,現已重回校園,希望可在未來成為一名社會工作者。

我在去年的4月30日買了這本書,一直都有看不完的感覺,因為太「重」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