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書架

紙上逛書架,猶如劉姥姥走進大觀園,靠的越近,越是心驚膽跳;常聽說:一天不讀書,面目可憎,那有讀沒到,是否亦然?

最近搬家又搬office,所有的書被我攤開來,發現自己的書架是不寂寞的,因為我的書們都相互依偎著,有那麼一剎那,我似乎聽到它們嘻笑玩樂的聲音,而我這個主人,卻像是局外人,在昏黃的燈火下,逐漸隱於無形⋯。

戀書,也是一種習慣,楊澤在《逛書架》裡說自己年輕時很依賴書,一天不看書,生活裡就少了甚麼似的;不然呢,就是高密度的講話,養成挑剔的習慣;現在,不然,因為最後就只是知識而已,重質不重量的。一言驚醒拚命在買書的自己,可怕的是這樣的醒覺並非一朝一夕,我看書很快,一輪狼吞虎嚥,不吃不喝不睡,可在一天內看完好幾本書,但是面對著排山倒海的稿件待寫,頻頻的需要挖空自己來寫東西時,我察覺自己對書太輕佻。

用看書的方式來逛別人家的書架,不無恐慌,總覺得還有好多書還沒看過的,陷入懂得越多就失去更多的迷思中,怕自己沒有書,怕自己有書沒讀,怕自己錯過書,就是為書痴狂,那又如何!初識的友人有洞悉別人的第六感,拿著我的手,告訴我說:“你沒耐心,做甚麼都想要快,結果連看書也亦然⋯⋯”

呆呆望著書架上整齊的書,其中有旅遊類別,大部分都寫著巴黎兩個字,為的是一個夢啊!從當年大二坐在教室裡眼睜睜看著同學舉手說要去巴黎當交換學生始,我的心早已隨著他們而去;多年來,不曾放棄這個夢,所以,每一回買下關於巴黎的書,我都給了自己最美麗的藉口,因為我終究用的著。

住在旅行書樓上的是生活美食的家,那裡滿滿是享樂,美食和講求格調的東西,讀著這些人的書,看他們視玩樂為終身事業,自己吃得好,穿名牌,住高樓大廈,不愁吃穿,差一點,我就以為這才是生活的真相。似乎現實的殘酷都是平白無故想出來的,人,生來就該如此,工作與玩樂之間,成了模糊地帶,看不清,也摸不著。

數日來,經過也好,遠處眺望也好,對於傾倒並佈滿地板的愛書們卻是視而不見,說我逃避好了,我就是害怕,怕書架上少了好幾本別人書架上的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