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

喜歡燕子,羨慕牠們展翅高飛,笑看凡間世事;朱少麟的《燕子》一讀再讀,最後問自己,心中是否也住著一隻“燕子”,渴望自由飛行,想要隨心所欲。

繼《傷心咖啡店之歌》之後,《燕子》延續找尋“自由”中產生的愛恨情愁再次重重打進心裡;這樣一本書,只有在夠強壯時才可拿出來看,不然會被淹沒的。阿芳像小虫攀附在我的身體內,只要稍為掙扎,就會隱隱作痛,喚起我本能的自由渴求;這樣一種書寫方式,潛入無底的心靈深處,一次又一次,殘酷的挖掘出那個好不容易才隱藏起來的自己。

阿芳從小對母親的遺失,是她生命裡最大的包袱;她不是不知道,那塊一碰到就痛至錐心的傷口,沒有面對的勇氣,於是才會選擇用轉移來逃避。

長大後出社會,遇到心目中的偶像:擁有舞團的卓教授,甚至進入她的舞團跳舞;阿芳開始了一段不自覺的旅程,一路上,卓教授要求他們(全團的舞者)回到母體內,再一次重生,將生命的痛苦與掙扎跳出來,結果,阿芳喚不起母體的回憶,也跳不起來。

不堪這樣的心靈折騰,阿芳累次與卓教授正面衝突,更逃離舞團;小說的高潮也在每一次的走與不走間,散播開來,字裡行間,有了畫面;克里斯夫的受傷,二哥的歸來,龍仔說不出口的激昂,情慾交接,喜怒纏繞,淹沒了原本就因自我探索而氾濫成災的情緒。

最羨慕阿芳的,是她擁有西卡達這樣的朋友,用心來交往,所以彼此懂得,在電光石火剎那,都懂了對方;孤獨如阿芳,最需要溫馨而不帶情慾的擁抱,能適時陪伴左右,又不會成為彼此的負擔。

有人問我:《傷心咖啡店之歌》和《燕子》,妳喜歡那一本?曾回答:《傷心咖啡店之歌》,結果,經過了一些事,重看《燕子》,才知道
,自己早已從馬蒂的夢幻走進阿芳的實在,看了這兩本書,你會明白我要說甚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