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與藝術別集

吃飯,於我,確是一件大事,和朋友見面,時間都花在飯桌上;在朋友家裡,男主人和女主人下廚,桌上的風景各有千秋;所謂“一廚不能藏二女”,友人家裡娶媳婦,廚房是媽媽和嫂嫂的戰場;原來,只要略舉生活中的瑣碎大小事,無一不是與吃飯息息相關。

杜杜在《飲食與藝術別集》這本書裡,用寫的,將吃和藝術做了結合,讓人讀來,除了會心一笑之外,也不免冷汗直流,因此而驚覺自己曾在飯桌上得失過多少人。紅樓夢第七十五回,話說賈母吃飯時,除了自己的幾式菜之外,長房賈赦和二房賈政也孝敬了幾道菜,只見那賈母只是挑吃了賈政所送來的雞髓筍,對於賈赦的菜則是以一句:“不知道是甚麼東西來的!”打發掉,臨去時還說送回去,就說我吃了,以後不必天天送來,我想吃自然會去要。

這,是因菜式不合賈母的胃口嗎?非也,非也,只因賈寶玉是那賈母的心肝寶貝,對於賈政送來的菜便是愛屋及烏,讚不絕口。你看,你看,一頓飯而已,便有長房二房的暗鬥明爭,叫人汗顏。在杜杜的書裡,就是這樣,將書裡說的,漫畫裡畫的,字典裡藏的,童話裡隱喻的,關於“吃”的叮嚀與趣味,再次重現。

讀書,於我,確是一面鏡子,意識到吃飯背後的複雜後,逐漸自覺到我的飲食習慣也反映出個人不為人所知的一面。記得曾有一回,和朋友鬧得不愉快,心裡很是不爽,朋友卻是懵然不知;還邀我到他那兒去用晚餐;結果,那一道常吃的咕咾肉,是友人的拿手好菜,也是我的最愛,在這樣的心情下,卻是食不知味,席間自己更是心不在焉,搞到大伙兒不歡而散。

你說我當時有沒有一點內疚呢?事實上當時,到寫這篇文章前都還是沒有的,我那我行我素的個性對別人造成怎麼樣的困擾呢?真是不堪設想。原來,我是小氣,自私的傢伙,過去的事,擺在心裡,用自己的方式去讓朋友難堪;這不是自己討厭的人嗎?從那一頓飯,照映出這樣的一個我,你看,飲食習慣像不像一面照妖鏡?

0 意見: